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技创新与技术服务 > -------工程设计

我院安哥拉项目顺利竣工准备验收

来源: 更新时间:2014年07月29日

  一、项目简况

  安哥拉隆格水稻种植农工业农场项目发包单位为安哥拉农业部,并委托安哥拉吉斯特拉公司代为管理,中国中工国际工程公司项目总承包,项目由我院北京中宇瑞德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设计。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安哥拉宽多库邦戈省会城市梅农盖东南部镇西测的河右岸,距离首都卢安达1030公里,距离宽多库邦戈省会城市梅农盖(Menongue)约80公里。总占地面积4500公顷,总投资7000万美元。

  项目建设目标是按照“发展生产、消除饥饿、减少贫困、粮食自给”的农业发展要求,保障以粮食为主的农产品有效供给,扩大当地农村劳动力就业,带动农民增加收入,促进当地农村社会可持续发展。实施以粮为主,加工为辅的农工一体化开发,探索当地农业规模化经营模式,为安哥拉进行大规模的农业开发提供建设、种植、生产、加工、管理等方面的具体经验,促进当地农业快速发展,解决粮食问题。

  二、建设简况

  (一)规划设计考察

  我院与中工国际2011年签订规划设计合同后,2011年4月中旬组织项目组奔赴安哥拉隆格农场现场进行为期2周的实地考察工作,并提交了考察报告。

  (二)水稻试种

  根据我院编制的项目咨询规划,项目开工进场前就开始水稻早期试种,主要开展品种引进筛选和技术配套,制定栽培技术规范。

  

  3、项目建设阶段

  我院竭力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技术支撑。项目设计阶段,由于项目子项多、任务重、工期紧,我院共组织3名加工工艺设计师、7名建筑设计师、5名结构设计师、3名电气设计师及3名给排水设计师共同进行整个项目的设计工作。从规划设计、项目报所在国批准、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图纸审核、技术交底,我院每一个参与设计的工作人员都全身心的投入到设计任务中来,早起晚睡,加班加点,付出了无数的汗水,最终顺利完成整个项目的设计工作。

  2012年6月,施工单位进驻现场,项目建设全面启动。我院派遣柳星为设计代表,全程跟踪项目建设,以便于更快速、更清晰、更彻底地协调解决项目施工、设备安装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为按期圆满完成项目建设添一份力。

  项目建设期间,安哥拉政府给予了高度重视。安哥拉农业部部长、地方省长、公司总裁及农业系统各级领导多次出席项目各阶段活动,考察了农场基础设施、水稻喷灌设施及水稻烘干、仓储及加工设备设施等,对隆戈水稻农场项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评价。

  项目亦受到了安哥拉周边国家政府及媒体的高度重视。安哥拉隆格水稻农场项目进入2014年收割期时,纳米比亚、津巴布韦的政府及企业家代表团先后考察了该项目。项目为安哥拉周边国家的农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促进了安哥拉和邻国携手逐步实现消除饥饿和农业的自给自足。

  三、项目收尾阶段

  安哥拉隆格水稻种植农工业农场项目拟于2014年8月底完成竣工验收。

  2014年6月3日,项目竣工仪式及2014年水稻收割仪式顺利举行,安哥拉农业部部长阿方索·甘戈、宽多库邦戈省省长伊吉诺·卡奈罗、吉斯特拉公司总裁卡洛斯·萍托率农业部、省政府代表团一行参加了仪式。部长对公司为隆格水稻农场建设、安哥拉农业发展及技术人员培训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给予了高度赞扬。

  

  目前,该项目已经做好各项准备,等待最终验收的到来。

  四、项目意义

  (一)积累了大型项目经验。该项目得以顺利实施与我院技术人员的努力密不可分,虽然我院已经承担过众多的国内、国外项目,积累了许多成熟经验,但是直接为国外政府层面开展技术服务依然对我院技术人员提供了很好地锻炼机会。通过项目的实施,我院的技术得到了更好地提升,并积累了更多开展大型项目的经验。

  (二)拓展了业务渠道。通过开展该项目,我院由最初在国内承接建筑设计业务,到接触国外委托技术服务,再到目前直接承揽国外政府层面的大项目,业务渠道得到了很好地扩展,业务工作更加国际化。

  (三)扩大了国际影响力。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吸引了安哥拉周边国家的关注,为安哥拉周边国家的农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促进了安哥拉和邻国携手逐步实现消除饥饿和农业的自给自足。作为设计建筑单位,我院的知名度得到大幅度提高,国际影响力初显。

  (四)培养了技术骨干。三年多时间里,我院共有21名技术人员参与了项目的实施。在整个过程中,我院根据需要选派技术人员,注意年龄、专业、性别搭配,合理科学发挥每位技术人员作用,形成合力,达到事半功倍效果的同时更好地培养了技术骨干。

  (五)促进了中非友谊。项目实施过程中,非洲人民为我院工作人员提供了各种便利条件,这是保证项目顺利完成的基础。当地人民对中方人员的感情是相当深厚的,同样中方人员也是尽自己最大力量给予帮助。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上,中非人民都互相帮助,两国长期以来形成的友谊更加绵远流长。

  (六)造福了非洲人民。本项目按照“发展生产、消除饥饿、减少贫困、粮食自给”的农业发展要求,保障以粮食为主的农产品有效供给,扩大当地农村劳动力就业,带动农民增加收入,促进当地农村社会可持续发展。建立农业生产基地和示范农场项目运作机制,突出抓好重点农业项目建设,做好农业生产基地和示范农场建设工作,以项目带动农业开发,对安哥拉农业快速发展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