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单位概况 > 组织机构 > 农业遥感与数字乡村研究所 > 工作动态

农村土地承包管理信息化培训班在安徽合肥举办

来源:遥感所 更新时间:2020年10月30日
  

  为切实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管理信息化建设,推动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管理、经营权流转和数据成果应用,受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委托,我院于20201025-28日在安徽省合肥市举办了农村土地承包管理信息化培训班,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村部门约130人参加。

  刘海启副院长出席本次培训班,并围绕“加强土地承包管理信息化建设,推动确权红利不断释放”做了主题报告。部政策与改革司土地承包处刘涛处长总结了当前农村土地承包管理与改革工作重点,要求各地尽快完成确权“回头看”数据更新入库,推动国家、省、市、县、乡各级互联互通,加强土地承包数据成果在日常工作中的应用。

  本次培训班采取交流汇报和分组研讨相结合的方式,首席专家裴志远研究员介绍了土地承包数据成果在“两区”划定、遥感监测等方面的应用,安徽、湖北、湖南、四川、山东、宁夏和遥感所分别介绍了土地承包数据成果在日常变更、合同网签、平台接入、土地流转、纠纷仲裁、农业保险等方面的应用。遥感所卫炜、许家俊、张儒侠分别解读了土地承包数据管理、平台互联互通和县级业务系统建设三方面的文件和技术标准。与会代表们围绕土地承包变更调查,“回头看数据更新”、合同网签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研讨,交流了经验做法。

  通过此次培训,与会代表们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重点和举措,掌握了相关标准规范,交流了经验做法,取得了预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