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单位概况 > 组织机构 > 农业遥感与数字乡村研究所 > 工作动态

“两区”监测试验与管理办法制订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来源:监测站 更新时间:2019年08月31日

  823日,“两区”监测试验与管理办法制订研讨会在我院召开。会议由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经济运行处韩巍处长主持,山西、黑龙江、河南、湖北、四川、陕西等省,和“两区”监测试点县相关负责同志,以及承担“两区”监测试验的技术单位代表参会。

  会议研究利用遥感、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开展“两区”监测试验,研讨制订 “两区”管理办法。参会代表介绍了“两区”划定工作进展,相关技术单位汇报了“两区”监测试验方案和进展,我院监测站裴志远和胡华浪分别汇报了“两区”监测试验总体安排,和“两区”管理办法(初稿)。参会代表围绕“两区”监测指标、信息采集、软件功能、组织实施,以及“两区”管理办法等进行了交流研讨。韩巍处长肯定了监测试验的阶段性进展,建议进一步精简指标、简化流程、完善功能,要求试点地区结合实际,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方式方法,为谋划和落实“两区”支持政策提供支撑。

  2017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指导意见》提出,综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两区”监测监管体系,定期对“两区”范围内农作物品种和种植面积等进行动态监测;制定相关管理办法。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精神,根据部发展规划司部署安排,今年,我院组织开展了“两区”监测试验,起草了“两区”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