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单位概况 > 组织机构 > 设施农业研究所(畜牧工程所) > 工作动态

我院主持的“温室智能化精细生产技术与装备研发”项目4项成果完成科技成果评价

来源:设施所 更新时间:2021年04月13日

  4月8日,中国农业工程学会邀请中国工程院李天来院士、欧亚研究院朱明院士等7位专家组织召开科技成果评价会议,对我院齐飞总工程师主持的十三五国重点研发计划“温室智能化精细生产技术与装备研发”项目4项成果进行科技成果评价。学会理事长张辉研究员参加会议并致辞。 

  会上,专家组听取成果汇报,并经质询和研讨一致认为“基于机器视觉的果菜种苗分级移栽机”“基于AI视觉识别和自主导航的温室巡检机器人”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种苗智能化立体物流运输与优化管理系统”“智能识别和柔性抓取的温室番茄采摘机器人”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专家组建议长期保持项目团队研发态势,进一步深化研究内容,形成更多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温室智能化精细生产技术与装备研发”项目由我院牵头,设施所等15家院校、科研单位及企业共同参与研发,已形成成果样机20余台套。此次完成科技评价的成果中由我院设施所完成的“基于机器视觉的果菜种苗分级移栽机”有效提升了果菜种苗分级效果和智能化程度;由北京华农农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完成的“种苗智能化立体物流运输与优化管理系统”显著提升了果菜种苗运输生产效率并开展推广应用;苏州大学完成的“基于AI视觉识别和自主导航的温室巡检机器人”实现了温室作物信息的智能获取苏州博田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完成的“智能识别和柔性抓取的温室番茄采摘机器人”实现了番茄的机器人选择性采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