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单位概况 > 组织机构 > 科技管理处 > 工作动态

河南省邓州市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座谈会在我院召开

来源:科技处 更新时间:2021年09月22日

  9月13日,我院组织召开河南省邓州市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以下简称“先行县”)共建工作座谈会,共同研究商讨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创建工作方案。邓州市人民政府刘新明副市长、我院张辉院长、张燕卿副院长参加了会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和2021年中央1号文件部署要求,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在“十四五”期间将组织实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创建工作,旨在以县域为单位搭建稳定合作平台,以基层一线需求为主开展农业科技创新,加快先进适用成果落地见效,率先打造县域样板。按照部科教司先行县共建工作部署要求,我院作为技术支撑单位与邓州市人民政府共同建设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为做好共建工作组织召开了本次座谈会,会上邓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新明介绍创建情况,张辉院长就先行县共建提出要求,与会专家围绕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进行了交流研讨,张燕卿副院长对落实共建工作作出安排。 

  会议指出,参与共建的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要深化认识,形成共识,精心做好共建组织实施。一是准确理解创建国家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内涵要求,要体现先进性、领先性,在有一定的基础设施条件、产业发展基础上,要有新的技术,新的模式,新的创新;二是把握国家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创建认定要求,在共建工作方案建设任务中和重点项目中充分体现引领性,明确各共建单位的分工职责;三是加强现场调研,在全面摸清邓州农业发展现状与科技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重点任务,创新工作举措;四是强化规划引领,发挥我院乡村规划编制优势,做好顶层设计,全力推动先行县共建,实现双赢。 

  会议强调,要以先行县共建打造产学研合作平台,着力从邓州特色优势、项目清单、进度安排等三个方面明确工作内容、细化分工。要注重成果转化,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技术送到农户家,把装备安到场区里,实现产业增值增效,乡村生态宜居。要探索共建工作机制,我院与邓州市人民政府抽调专门人员组成工作班子,加强沟通,大胆创新,探索技术点对点支撑的有效合作机制。 

  邓州市农业农村局、邓州市农技中心等部门单位,以及我院科技处、设施所、加工所、能环所、建筑所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