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单位概况 > 组织机构 > 农产品加工工程研究所 > 工作动态

我院编制的《大连现代农业产业中心概念性策划方案》一期工程投入运营

来源:加工所 更新时间:2022年12月30日

  受大连普湾经济区委托,2021年底,我院加工所承担《大连现代农业产业中心概念性策划方案》(以下简称《策划》)编制工作,经前期研究、深入调研,征询相关专家和当地各方意见,于2022年中顺利完成《策划》报告编制获得高度认可并通过了大连普湾经济区组织的评审。 

  策划立足融入全球农业价值链体系的视角,以在全球范围内配置农业资源、打造农产品对外贸易新平台、畅通东北地区与RCEP成员国经贸往来渠道为切入点,按照立足大连、辐射东北、服务全国、联动东北亚的发展思路,谋划具有国际影响力、全国领先的中国(大连)国家现代食品城,提出东北亚农产品交易中心、食品研发智造中心、农产品物流枢纽两中心、一枢纽的功能定位,实施内外联动、区域链接、产城融合、数字赋能四大策略,构建三大核心业态、三大关联业态和五大延伸业态等层次清晰的业态结构,布局七大功能分区,提出17项重点项目创新设计平台公司+业主理事会的园区管理机制。 

  2022426日,大连现代农业产业中心举行开工仪式。1130日,大连现代农业产业中心一期工程——农产品交易市场项目通过联合验收1210日,农产品交易市场正式运营,同期启动预制菜产业园开工仪式。项目实现了当年摘地、当年开工、当年交付、当年验收、当年运营的目标。随着各项任务的全面推进,大连现代农业产业中心必将成为大连东北亚国际物流中心的重要节点、东北亚农业对外开放合作新高地、东北地区农产品加工物流创新高地、沿海都市型城乡融合发展新样板,也必将为大连现代农业带来新的发展动力,培育强大发展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