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单位概况 > 组织机构 > 农产品加工工程研究所 > 工作动态

我院科技成果首获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来源:加工所 更新时间:2021年01月12日
  

  近日,由我院加工所主持完成的科技成果“果蔬产地保鲜干制绿色高效技术装备创新与应用”通过中国商业联合会组织的初评、评审、审定,获得“2020年度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这是我院第一次获得全国商业系统科技成果奖励。

  “果蔬产地保鲜干制绿色高效技术装备创新与应用”由我院首席科学家朱明研究员牵头,我院加工所、浙江大学等多家单位共同参与完成。该成果针对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果蔬商品化处理存在的保鲜干制关键技术落后、产品质量安全难以保障、工程技术装备及标准缺乏等重大科技问题,系统开展了材料、工艺、技术、装备和模式等方面的研究,建立了果蔬产地绿色安全高效保鲜体系,研发了果蔬产地精准节能干制关键技术装备,构建了果蔬产地绿色高效保鲜干制工程技术模式和标准体系,并进行了大量推广应用,为我国果蔬产后的科学、绿色、高效处理提供了科技支撑与应用示范,取得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是经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的子奖项,在中国商业领域具有权威性。2020年度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授奖成果共405项,其中特等奖14项、一等奖98项、二等奖110项、三等奖18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