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单位概况 > 重大成果

中种云南玉米种子加工中心项目工程咨询与设计服务

来源:科技管理处 更新时间:2018年02月09日

  该成果获得中国工程咨询协会农业专委会2012年度全国农业优秀工程设计成果奖二等奖

  1)设计内容及成果

  该成果根据中国种子集团公司项目建设要求,在云南省石林县经济开发区建设现代化、规模化玉米种子加工中心,解决云南高温高湿环境下高水分玉米种子规模化生产难题,提升种子质量,保障我国西南地区玉米供种安全。课题组按照“工艺优先、内容完整、结合长远、合理布局”的总体思路,遵循“技术集成、设备先进、物料流畅、合理规划”的原则,在完成中种云南玉米种子加工中心建设项目的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工程咨询工作后,深入开展玉米种子规模化加工工艺研究与成套设备技术集成,结合项目建设场区地势地貌,进行整体规划、合理布局,形成突出规整、协调有序的建筑形体,体现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的建设风格,彰显现代化玉米种子加工中心的宏伟场面。

 

玉米种子加工园区设计图及实体图

  2)主要成效

  云南玉米种子加工中心于2010年3月开工建设,2010年8月完成全套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并交付使用,2010年12月通过中国种子集团公司内部项目验收。云南玉米种子加工中心加工工艺设计先进、成套设备运行可靠、场区物流流转顺畅,实现玉米种子加工全程机械化作业,满足现代化种子加工要求。据统计,至2015年底累计加工玉米种子3万吨;成品玉米种子水分不均匀度≤1%、种子发芽率≥95%、种子净度≥99%、种子破损率≤0.5%、包衣合格率达到100%。项目成果切实解决了我国西南地区玉米制种生产技术瓶颈,提升了玉米种子综合竞争力,促进了玉米制种产业的发展和玉米单粒精播技术的推广应用,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