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单位概况 > 创新平台

农业农村部生物质工程中心

来源:农业农村部生物质工程中心 更新时间:2023年09月28日

  农业农村部生物质工程中心依托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成立,是集农业生物质技术研发、中试试验为一体的工程中心,服务“三农”、服务政府、服务科研部门、服务企业。于2016年6月完成项目四方验收,并于11月16日正式投入使用。

  生物质工程中心以开发利用农业生物质、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为重要任务,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显著提高我国农业可再生能源的科技水平,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围绕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研究生物质工程技术,开发高效、低成本、大规模农业生物质收集与转化关键技术,包括厌氧发酵生物燃气、成型燃料高效燃烧与热解炭气联产等生物质能生产关键技术,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装备等,成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示范和科技创新研究中心,为国家农业可再生能源研究和技术进步提供更加开放的平台。

  生物质工程中心主要开展4方面的科研工作,分别为:农业生物质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开发。提供关键应用技术和共性技术的研究平台。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和装备,采用自主创新和联合攻关的方法,开展生物质能和生物质材料等方面的关键技术和重大技术的研究。农业生物质利用科技成果中试转化与工程集成。提供农业生物质产业化促进平台。持续不断地将具有重要应用前景的科研成果进行系统化、成套化和工程化开发,为科研院所提供中试转化条件,熟化实验室技术;为生物质产业提供成熟、配套的技术、工艺、装备和新产品。农业生物质科技国内外交流、示范推广与培训服务。提供生物质科技交流与培训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国内外科技合作与交流,为行业培养相关专业高水平的工程技术人才,为生物质产业发展提供工程技术和产业化技术培训;有重点地建设一批带动面宽、带动力强、示范效果好的产业化示范项目。农业生物质工程装备与产品质量试验检测。提供生物质工程装备与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平台。按有关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进行生物质装备和生物质产品的试验、检测和鉴定。根据国家有关部门和农业农村部要求,进行生物质产品质量的监督抽查和生物质装备的官方试验,以及生物质装备的委托检验等。

  目前,农业农村部生物质工程中心总建筑面积9616平方米。实验室面积7070平方米,共有大中小型设备476台套。主要包括8个公共实验室、15个专业实验室、3个中试实验室和1个生物质工程信息中心。生物质工程中心设主任1名,拟配备专职科研人员90人,具有硕士以上学历60人,专业学科涵盖农业、机械、能源、环境、生物、材料、农产品加工以及经济等。并与农业生物质利用技术相关科研院所;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领军企业、以及国外科研院所、大学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图1  农业农村部生物质工程中心大楼

图2  生物质工程中心部分实验室照片

图3  生物质工程中心部分精密仪器图片

图4  生物质工程中心部分小试设备图片

图5  生物质工程中心安全生产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