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动态

我院成功举办“第一届全国农村改厕技术产品创新大赛”总决赛

来源:能环所 更新时间:2019年11月25日

     1119日,我院主办的“第一届全国农村改厕技术产品创新大赛”总决赛在南京成功举行。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出席大赛颁奖仪式并为获奖单位颁奖。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李伟国司长、我院张辉院长、赵立欣副院长、江苏省农业农村厅陈飞二级巡视员出席大赛,来自国家卫健委、生态环境部、中科院、上海交通大学和农业农村部的相关专家参加大赛评审。

     通过形式审查、专家评审、网络投票和实地核查等综合评定的16家参赛单位进入总决赛。总决赛采用“5+3”赛制进行,即选手5分钟陈述,3分钟回答问题。9位评审专家通过现场打分,评选出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9项。一体化家用生态厕所项目、农村秸秆发酵节能型旱厕项目、贵州省剑河县缺水山区改厕和厕所粪污庭院消纳及大田回用模式分别获得创新创意项目组、创新研发项目组、应用推广项目组一等奖。

     此次大赛得到了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全程关心指导,以及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山东雅鲁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的支持。通过大赛优选出了一批创新性强、成熟度高、经济适用、农户欢迎的农村改厕技术产品和模式,实现农村改厕技术“从无到有”到“从有到优”的跨越性转变,为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助推农村改厕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技术、产品和模式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