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技创新与技术服务 > 农业农村区域发展

2018年农业工程项目规范研编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来源:标准所 更新时间:2018年07月26日

  7月3日,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农业工程分会(以下简称“分会”)在北京组织召开《农田工程项目规范》等六项规范(以下称为“《规范》”)的研编启动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田国民巡视员、陈国义调研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刘彬副研究员,农业农村部发展计划司张永江处长、于慧梅调研员,分会会长、我院党委书记贾连奇、我院赵立欣副院长出席。会议由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我院标准定额研究所所长赵跃龙主持。

  2017年底,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2018年工程建设规范和标准编制及相关工作计划》,明确了138项工程建设规范的研编工作任务。其中,由农业农村部作为主编部门、分会作为组织单位,承担编制《农田工程项目规范》《畜牧工程项目规范》《设施园艺工程项目规范》《农产品产后处理工程项目规范》《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程项目规范》《渔业工程项目规范》六项农业工程规范。这六项规范研编是农业系统首次开展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制定工作,是推动工程建设标准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具有里程碑意义。

  会上,田国民巡视员对工程建设标准体制改革的思路和设想作了介绍。他指出,工程建设标准体制改革要建立技术法规、技术标准和合规性判定(或评估)相结合的新模式,要逐步用全文强制性标准取代现行标准中分散的强制性条文,并将其作为农业工程建设标准的法规性文件。张永江处长和于慧梅调研员强调了此次《规范》研编工作的重要性,并就各项规范的研编工作提出要求。住房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刘彬副研究员针对《规范》的编制开展技术培训,并借助案例和大家分享研编经验。各《规范》编制单位进行研编工作方案的汇报并分组开展交流研讨。贾连奇会长提出:这六项农业工程《规范》的编制是标准化工作改革的新部署、新探索,在农业工程领域史无前例;研编任务重、要求高、时间紧、意义大,希望主编单位、参编单位以及编制组全体成员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按时保质完成此项任务。

  《规范》分别由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和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主编,组织农业系统近20个单位160多位专家共同参与编制。此次启动会的召开,提高了各编制单位对研编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了《规范》编制时所使用的专业概念、工作流程、工作方案等,为《规范》研编工作的顺利完成开了一个好头,为我国农业领域工程建设的技术法规性文件的制定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