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技创新与技术服务 > 农业农村规划

《深圳市华侨城光明小镇国家现代农业庄园建设规划(2018-2022年)》通过评审

来源:规划所 更新时间:2018年09月04日

  2018年8月27日,由我院规划所编制的《深圳市华侨城光明小镇国家现代农业庄园建设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在深圳通过专家评审。评审会由华侨城光明集团组织,评审专家组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华南农业大学等单位的知名专家组成。深圳市政府有关领导和光明集团领导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规划提出突出光明小镇国家现代农业庄园都市型农业功能定位,立足“大尺度景观构建,小组团体验链接”的建设思路,以景观化、体验化、生态化、科技化农业为方向,以尊重保护为前提、以开放共享为理念、以融合发展为主线、以质量经济为目标,建设景观农业创意基地、智慧农业科普基地、农耕记忆传承基地和生态农业旅游胜地,打造“融合、快乐、智慧、共享、绿色低碳”的现代农业庄园。

  专家组经充分讨论质询,对规划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规划符合农业农村部、广东省和深圳市对都市型农业的发展要求,具有战略性和前瞻性;规划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结构严谨、内容完整、重点突出,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专家一致同意规划通过评审,建议按程序尽快报批实施。

  华侨城光明小镇是光明新区与华侨城集团联合打造的“文化+旅游+城镇化”的生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总投资300亿元,总规划范围11平方公里,将打造“一轴五片区”,包括一条贯穿小镇南北的绿道,北部的国家现代农业庄园、中部的主题公园、生态小镇、迳口田园综合体,以及南部的森林运动公园。我院承担了华侨城光明小镇北部国家现代农业庄园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同时邀请了国内农业、景观设计、农田水利工程等领域知名专家作为技术支撑。从4月初启动规划编制工作以来,规划团队多次深入现场调研,并与华侨城集团反复沟通,经过多轮讨论修改后于8月初形成了规划评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