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技创新与技术服务 > 农业农村信息化工程

隋斌院长出席中国发展论坛暨第三届智慧农业创新发展国际研讨会并致辞

来源:信息中心 更新时间:2016年11月01日

  2016年10月28日,中国发展论坛暨第三届智慧农业创新发展国际研讨会(China Development Forum and the 3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mart Agriculture Innovative Development, ICSaid 2016)在北京金码大厦隆重开幕,我院是本届会议的指导单位之一。会议邀请了一批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作重要报告,同时组织参会专家围绕研讨会主题开展学术交流,为智能技术与装备引领现代农业发展与促进农业现代化提供技术支撑。我院隋斌院长应邀参加研讨会并在大会开幕式致辞。

  

  研讨会主题为智能技术与装备。针对智慧农业创新发展与全球化战略、智慧农业协同创新与关键技术、装备以及智能农业产品研发与市场推广等组织开放式研讨,具体议题包括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农业现代化深度融合发展战略、智慧种植业、智慧养殖业、智慧国土与农用地管理、智慧农村能源研究、农产品电商、供应链管理与品质安全保障、智能化农业装备技术、智慧农业生物质资源化利用等。

  我院院长隋斌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坐。隋院长作了题为“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引领驱动农业现代化”的主题发言。隋院长认为,我国智慧农业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呈现出农业产业与信息技术加速融合、智慧农业发展空间日益广阔、全国各地发展智慧农业热情高涨三个明显特征,还存在智慧农业尚处于无序发展状态、智慧农业核心技术与装备研究不足、农业规模化、组织化程度不高对发展智慧农业制约明显等问题与瓶颈。隋院长提出,破解当前的主要瓶颈问题,有序加快智慧农业发展应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做好顶层设计,重视规划引领;二是加强研发与系统集成应用;三是推进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先行先试;四是推进协同创新,实现共建共享;五是培育社会共识,营造健康发展环境。

  隋院长的致辞受到了与会领导、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大家认为致辞观点新颖,信息量大,有很强的指导性。

  我院信息中心王应宽研究员、魏秀菊研究员、能环所姚宗路高级工程师应邀参会。王应宽主编主持了第七分会场的报告会。(信息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