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单位概况 > 组织机构 > 农业遥感与数字乡村研究所 > 工作动态

遥感所组织开展时空大数据分析学术交流活动

来源:遥感所 更新时间:2020年05月29日

  5月21日下午,遥感所在麦子店院区和双桥院区视频会议室开展学术交流活动,邀请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高勇副教授来院做《时空大数据的处理与分析》讲座。会议由石智峰所长主持,遥感所技术人员和农业农村部耕地利用遥感重点实验室科研骨干20余人参会。

  石智峰所长首先介绍了此次学术交流的选题背景。为认真贯彻执行《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精神,今后一段时期,遥感所将把农业农村基础数据资源利用作为遥感所事业转型升级的工作重点,围绕农业自然资源大数据、“两区”划定大数据、农村集体资产大数据、农村宅基地大数据、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数据等时空大数据的建设和应用,积极开展科研攻关和示范应用,培养和加强技术人员对时空大数据概念及其处理分析技术的理解、储备和掌握。

  会上,高勇副教授介绍了常规时空大数据分析的主要领域及主流分析方法,分享了社交媒体大数据分析的几类常见案例,包括街景定位、出租车出行模式选择策略、手机定位移动分析等内容,给农业农村基础大数据分析提供了启发和参考。遥感所首席专家裴志远研究员、重点实验室学术秘书游炯博士及其他科研骨干也就时空大数据的数据库建设管理、高性能计算的空间聚类和可视化分析、时空数据多尺度特征差异等关键问题与高勇副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交流增进了双方的了解,为遥感所与外部机构、科研院所未来开启更深入的合作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