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单位概况 > 组织机构 > 农村能源与环保研究所(农业农村部生物质工程中心) > 工作动态

关于征集2022年农村厕所建设与管护标准制修订项目立项建议的通知

来源:能环所 更新时间:2021年12月17日

  各有关单位:  

  为做好2022年农村厕所建设与管护标准制修订工作,强化标准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支撑,按照协调统一、简明适用的原则,现征集2022年农村厕所建设与管护制修订项目建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根据 “十四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的需要,制定农村厕所建设与管护标准,完善农村厕所建设与管护行业标准体系,指导农村改厕、厕所粪污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的顺利推进。  

  二、征集范围  

  1农村厕所建设与管护基础通用标准。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基础上,根据农村厕所特点和农村改厕工作需求,对农村改厕设施设备、建设验收、技术方法、运行管理、安全卫生等方面所需的基础通用标准补充完善;  

  2. 农村厕所建设与管护专用标准。不同类型的农村厕所、粪污集中处理中心以及其他的规范化对象等方面所需的标准,特别是寒旱区农村厕所相关标准;  

  3需修订的相关标准。实施五年以上(2016年前)需修订的农村厕所建设与管护相关标准。  

  三、有关要求  

  1. 标准项目应符合我国法律法规和农业农村发展需求,有单位愿意承担且具有良好的工作基础和实施条件。  

  2.标准项目应内容科学、技术成熟,制定项目不与现行有效的农业农村标准或标准计划交叉重复。  

  3.标准项目应具有前瞻性、引领性和可操作性。  

  4.根据财政经费使用管理规定,地方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不再承担农业行业标准任务,但可申报国家标准。  

  5.标准项目完成周期(从下达到完成报批)原则上不超过18个月,如需延期,需向业务主管司局,提交延期申请,延期不超过6个月。如需跨年度实施的重大项目,申请立项时需作出说明,明确各年度目标任务。  

  6.申报单位根据标准项目推荐建议征集原则和范围,认真填写《2022年农业农村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修订项目建议表》(附件1)和《2022年标准制修订项目立项申报书》,分别加盖公章,于20211220日前报送到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同时,将上述材料电子版发送到邮箱:zhangaiqin@aape.org.cn  

  7. 标委会将通过专家评审方式对征集项目打分排序,形成项目建议表发送至主管司局,最终确定立项项目。  

  四、联系方式  

   系 人:张爱琴 王惠惠  

   话:010-5919739659197236  

  通讯地址:北京朝阳区双桥中路11号,100024  

  电子邮箱:zhangaiqin@aape.org.cn  

  附件:1. 2022年农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修订项目建议表  

             2. 2022年农村厕所建设与管护标准制修订立项申报书  

        

    农业农村部农村厕所建设与管护  

    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代章)  

                           2021年12月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