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单位概况 > 组织机构 > 农村能源与环保研究所(农业农村部生物质工程中心) > 工作动态

我院农业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创新团队荣获2020—2021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优秀创新团队奖

来源:能环所 更新时间:2021年11月11日

  111日,农业农村部决定表彰为我国农业科技进步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农业科技人员和创新团队,发布了《农业农村部关于2020-2021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的表彰决定该决定公布了2020—2021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的科学研究类成果奖、优秀创新团队奖和科学普及奖获奖名录我院农业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创新团队荣获2020—2021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优秀创新团队奖。 

  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农业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创新团队,是我国最早从事农业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程技术研发应用的团队之一。始建于2006年,团队带头人孟海波,现有主要成员18名,平均年龄37岁,其中高级职称12名,具有博士学位14名,年龄梯队合理、专业结构完善,产学研结合紧密。 

  团队以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为研究方向,在秸秆成型燃料、连续热解、畜禽粪便好氧/厌氧发酵转化机理、技术装备等应用基础及应用研究方面处国际先进水平,取得系列创新成果,建立标准体系,推广了适宜技术模式,提出政策建议,并在全国开展工程示范推广。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8项,完成国家及省部级课题22项,获授权发明专利21件,行业标准16项, SCI/EI学术论文87篇,出版专著5部。被评为农业部农业废弃物能源化利用创新团队、北京市废弃物能源化创新团队。推动了农业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科技进步,对解决农业面源污染,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于20061月经农业部、科技部批准设立,是面向全国农业行业的综合性科学技术奖,主要奖励为我国农业科学技术进步和创新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其目的是调动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农业科技创新,提升产业技术水平,为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乡村建设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