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单位概况 > 组织机构 > 农村能源与环保研究所(农业农村部生物质工程中心) > 工作动态

我院开展东北地区秸秆处理行动评估

来源:能环所 更新时间:2020年12月31日
  

  东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也是我国秸秆资源产量最为集中的地区。为加快推进东北地区秸秆资源高效循环利用,保护黑土地,2017—2020年,农业农村部组织实施为期四年的东北地区秸秆处理行动。为全面总结行动的主要经验、工作成效、存在问题,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委托我院开展了东北地区秸秆处理行动评估。

  依据评估任务要求,我院制定了评估工作方案,组建了6个评估专家组,10—11月,专家组分别前往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四省(区)的20个县(市、区、旗)进行评估调研,实地核查了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的资源台账、档案材料等,与政府、利用主体、农户进行了座谈交流,在秸秆还田、饲料化等利用现场进行实地调研,掌握了东北地区秸秆处理行动组织开展情况。专家组对东北地区秸秆处理行动的完成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研讨,形成《东北地区秸秆处理行动总体评估报告》,为切实提升东北地区秸秆综合利用水平提供了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