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单位概况 > 组织机构 > 农村能源与环保研究所(农业农村部生物质工程中心) > 工作动态

我院承担的《集约化畜禽养殖场粪污污染综合防治解决方案研究评价与应用》通过专家论证

来源:能环所 更新时间:2020年05月08日

  4月30日,我院主持研究的《集约化畜禽养殖场粪污污染综合防治解决方案研究评价与应用》(以下简称《方案》)顺利通过专家论证。来自中国农科院、全国畜牧总站、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中国农业大学、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咨询专家,以及课题研究骨干等30余人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参加了论证。

  编制组从研究背景、评价方法、模式评价、应用案例四个方面对《方案》进行了汇报。专家一致认为,《方案》实用性强,具有较好的推广价值,能够指导全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建议编制组根据专家意见对进行修改完善,报有关部门推广应用。

  《方案》是我院主持的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集约化畜禽养殖场粪污污染综合防治技术模式研究示范”的标志性研究成果。该《方案》基于层次分析法,构建了集约化养殖场粪污污染防治技术评价指标体系与评价方法,围绕不同规模、不同地域的奶牛、生猪、蛋鸡集约化养殖场,开展畜禽粪污污染防治技术模式评价,并筛选出最适技术模式。《方案》开发了集约化养殖场粪污污染防治技术评价系统,评价出的最适技术模式在课题示范工程,以及畜牧大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中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