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单位概况 > 组织机构 > 农村能源与环保研究所(农业农村部生物质工程中心) > 工作动态

我院组织召开“第一届全国农村改厕技术创新大赛”新闻通气会

来源:能环所 更新时间:2019年08月19日

  8月15日,“第一届全国农村改厕技术创新大赛”新闻通气会在北京召开。农业农村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办公室副主任王磊和我院院长张辉介绍了农村改厕进展情况和大赛的主要安排。

  据了解,2018年中央机构改革后,农业农村部认真履行牵头职责,专门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主动谋划,集中力量抓好农村改厕工作落实。据统计,2018年全国完成改厕1000多万户,2019年上半年新开工农村户厕改造1000多万户,得到了农民群众的普遍欢迎。但也面临一些亟待破解的技术难题,特别是干旱、寒冷地区适用技术和产品还存在短板。为了进一步强化技术支撑,实现农村改厕技术“从无到有”到“从有到优”的跨越性转变,助推农村改厕工作深入开展,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启动了第一届全国农村改厕技术创新大赛。

  本次大赛将本着公开公平公正、坚持问题导向、鼓励全链条创新、引导广泛参与的原则,通过广泛征集、择优推荐、综合评定等程序,在全国范围内评选一批优秀农村改厕创新创意、技术产品和典型案例,带动多方共同参与农村厕所革命,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改厕工作的良好氛围。按照大赛设计,参赛项目应具有较强的创新性或应用价值,技术产品应符合“质量有保障、改造成本低、农民乐接受、后期好维护、产品易推广”的要求,典型模式应符合“区域适应性好、运行管护机制健全、示范带动效果强、可复制可推广”的要求。适用于干旱和寒冷地区的改厕技术将优先推荐。

  大赛将通过网络投票和专家会评,评选出24个项目进入决赛,并于11月下旬在江苏南京举办的“双新双创”博览会期间,设专场进行现场答辩,选拔出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