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单位概况 > 组织机构 > 行政与资产管理处 > 工作动态

多措并举 共克时艰 行政处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行政处 更新时间:2020年03月10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院行政处坚定不移地落实部党组和院党委各项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做实做细各院区、基地、家属区疫情防控工作,把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作为工作着力点,严守抗“疫”防线,确保疫情期间全院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守土尽责,强化院区基地疫情防控。行政处克服假期人员紧张、防疫物质购买困难等情况,从春节前开始,没有休息日,坚持奋战在抗“疫”一线,统筹组织好各项防疫保障工作。建立工作台账制度,认真做好各院区、家属院每日定时喷雾消毒,做到门把手、扶梯、电梯等重点环节每2小时酒精消毒1次,定期放置更换电梯内纸巾,阻断病毒接触传播渠道。针对部分职工曾出入北大人民医院等病例多发区域的情况,认真开展所在办公场所、公共区域应急消毒和防护工作。定时播放疫情防控知识,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协调各部门、各单位,研究制定疫情期间就餐方案,科学有序安排用餐时段,采取工作人员打餐、职工办公室就餐的方式,避免就餐聚集。各出入口安排专职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对外来人员做好信息登记核查。

  拓展渠道,确保防控物资及时到位。打疫情防控阻击战,实际上也是打后勤保障战。面对时间紧、形势严峻、物资紧缺的状况,在院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行政处拓展渠道,多批次采购口罩、消毒液、酒精、测温仪、护目镜、手套、喷壶等疫情防控物资。大年二十九,按照院统一部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对接多家央采企业,协调兄弟单位,及时采购酒精、口罩等紧缺防疫物资,保障职工防护需求,确保全院职工防护装备到位,为返工复工提供了坚实保障。

  保障有力,提升疫情期间后勤服务质量。针对防疫特殊时期对后勤保障工作的新要求,行政处迅速组建后勤服务微信工作群,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后勤服务工作落实到位,及时解决各部门职工疫情期间相关需求和困难。居家隔离人员离岗不离责,克服困难,坚持线上办公。关心职工工作环境,大风降温降雪后影响职工出入,及时组织各院区、家属院后勤人员清除积雪。双桥院区因疫情影响,中央空调停止使用后,组织加大双桥院区供暖力度,为职工营造温暖舒适的办公环境。为解决疫情期间院职工驾车增加、停车需求加大问题,统筹协调,开辟停车位,及时为职工办理并发放临时停车证。

  全面摸排,做到人员管理“不遗漏”。为防止节后复工可能带来的疫情风险,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行政处提前部署,在健康监测、人员管理等方面采取严格措施,防止出现“带病返岗”风险。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严格执行健康状况日报制度,做好职工身体情况、活动轨迹、返京隔离等信息统计上报工作,确保防疫摸排工作全员覆盖、无死角。与街道、派出所做好对接,每天填报上岗职工情况。加强对集体宿舍人员管理,坚持上下午监测体温、人员住宿情况排查等。针对有确诊病例接触史、发热症状职工到岗的突发情况,不管多迟,都会及时组织对职工所在办公区域、楼层再次彻底消毒,坚决掐断病毒传播渠道。

  严格管控,严守家属院疫情防控防线。我院农展南里家属院一直无统一物业管理公司,为做好疫情防控,行政处全面落实辖区内疫情防控工作,织密织牢社区防控网,坚持关口前移、源头把控,加强家属院公共区域清洁消毒、人员信息排查等工作,找到管好每一个风险环节,不留任何死角和空白。特别是14号楼出现疑似病例密切接触患者期间,行政处同志不畏困难,勇当疫情防控“逆行者”,第一时间到社区摸排了解情况,及时妥善安排好家属院公共区域清洁消毒、安全排查、体温测量等工作,为社区疫情防控构筑起强有力的第一道防线,为社区居民的安全稳定贡献我们规划院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