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单位概况 > 组织机构 > 人事处 > 工作动态

我院举办第二期乡村振兴规划编制专题讲座

来源:人事处 更新时间:2019年03月22日
  

  315日,我院举办四季讲堂—第二期乡村振兴规划编制专题讲座,邀请贵州省湄潭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勰同志以“多彩田园 美丽乡村--湄潭县村庄规划‘三统五改’推进乡村振兴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为全院干部职工作了专题辅导报告。在家院领导、部发展规划司相关领导出席专题讲座。

  李勰县长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思考与体会,详细分享了湄潭县乡村振兴的“三统五改”工程(统筹保护生态环境、统筹发展特色产业、统筹提升生活品质,改房、改电、改讯、改水、改路)、“一图一表一说明”(一张规划图、一张项目表、一张说明书)的规划成果编制形式和“群众参与、专业设计、镇村共管、整合共建、县级扶持、统筹推动”的系统工作方法,报告脉络清晰、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全体干部职工深受启发。

  参会同志结合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与李县长及县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湄潭村庄规划实践对我们规划设计工作启发很多、帮助很大,这既是一堂生动活泼的专题讲座,也是一次了解基层的现场调研。

  刘海启副院长在主持讲座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规划先行、有序推进,做到注重质量、从容建设。我部今年也专门出台文件对统筹推进村庄规划工作进行了部署。湄潭县“一图一表一说明”的村庄规划是贵州省乃至全国的范本。全院同志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和部里的决策部署,认真学习湄潭经验,进一步加强规划理论研究,创新规划编制方式方法,切实做好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提升规划编制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