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单位概况 > 组织机构 > 科技管理处 > 工作动态

我院召开自主研发项目检查总结会

来源:科技处 更新时间:2022年07月15日

  7月15日,我院组织召开自主研发项目检查总结会,院长张辉出席并讲话,副院长曹举、张燕卿出席会议并作了点评发言,各相关部门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及科研骨干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自去年7月启动实施的“四双”项目,是我院从实际出发,遵从科研规律,分类定向支持科研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也是我院推进学科建设的一种新模式。经过一年的努力,各类项目都取得了较好进展。签订了32项成果转化和“三技”服务合同,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地方省部级科技计划项目、行业标准等8项,部分规划与管理类研究成果已应用于我院高质量发展、人才团队建设、示范区创建等方案中,2人获得北京市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1人获得中华环保联合会杰出青年科技奖。 

  会议强调,尽管研究工作取得了一些进展和成效,但也存在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一是对待研究还不够重视,存在“重申报、轻执行”的现象;二是研究内容还不够聚焦,没有抓住要害和主要矛盾;三是逻辑关系还不够清晰,尚需缕清研究主题是什么、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的逻辑脉络;四是研究视野还不够开阔,个别项目“等靠”思想比较严重。 

  会议要求,要充分认识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及推动我院事业高质量发展,都需要强化科技创新。对标对表职责使命,各有关部门和项目负责人要高度重视自主研发项目检查结果,深入剖析原因,找准问题症结,找到薄弱环节,制定明确的整改时间表和路线图,抓紧完成整改;要聚焦目标定位,集中优势力量加快推进“四双”项目实施;要以成果应用为导向,加快推进阶段性成果凝练,加大成果宣传和转化落地。围绕乡村规划设计建设管理新业务体系,优化项目立项机制,做好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搭建科研创新平台。 

  科技处在会上通报了项目检查总体情况,6位项目负责人和部门负责人代表做了典型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