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单位概况 > 组织机构 > 农产品加工工程研究所 > 工作动态

加工所深入学习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最新政策

来源:加工所 更新时间:2022年02月18日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新年伊始,为进一步学习掌握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路径,提高对乡村产业发展政策的理解和项目策划水平,加工所于214日邀请部乡村产业发展司二级巡视员陈建光做《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推进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多种功能产品与价值实现实践》专题辅导报告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京华同志和加工所全体同志参加学习。 

  建光二级巡视员系统阐明了挖掘农业食品保障功能、生态涵养功能、休闲体验功能、文化传承功能等多种功能对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意义,全面介绍了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做精做优乡村休闲旅游业做活做新农村电商等拓展农业多种功能的着力点和发力点。从农业多种功能特别是生态系统功能价值的概念出发,详述了多种功能生态产品类型、特征、价值及其价值核算方法和思路,并结合国际经验和中国实践解析了农业多种功能产品价值的实现机制,强调了开展农业多种功能服务价值监测的意义。 

  通过此次政策专题学习,加工所全体职工进一步了解了农业多功能性的深刻内涵,认识到生态服务价值对推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重要作用,为今后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拓宽了新思路,提供了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