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单位概况 > 组织机构 > 农产品加工工程研究所 > 工作动态

加工所召开专利创新与成果转化专题交流会

来源:加工所 更新时间:2021年09月15日
    为提升科研人员知识产权意识、高质量专利撰写水平及专利运用转化能力,97日,加工所组织召开了专利创新与成果转化专题交流会。会议邀请中国认证认可协会(CCAA)认证知识产权管理审核员、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刘晓娜博士以及我所王士奎研究员、胡雪芳高级工程师分别就专利培育、成果转化、发明专利创新点设置及撰写经验做深入分享交流。郭京华副书记、加工所领导班子及全所职工参加了交流学习。

  刘晓娜博士作“提升知识产权意识,培育农产品加工高价值专利”主题报告,从“一般认知、知识储备、操作意识”三个维度,讲述科研人员如何提升知识产权意识,并结合农科院高质量专利布局案例,介绍了“高质量”专利培育和专利布局要点,同时还针对我院专利产出实际情况,对科研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  

  胡雪芳从发明专利三性“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性”出发,结合个人近几年发明专利申请案例,分享了自己对于专利创新点的理解及运用,以及在专利撰写、申请、审查意见答复等各阶段的经验及建议。王士奎研究员结合自己多年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服务工作经验,畅谈了以产业需求为出发点,进行专利创新谋划、实施和专利技术落地转化的感悟体会。  

  本次专题交流会有效加强了加工所科研人员专利知识储备,提高了大家对专利培育、申请撰写及转化实施的认识,对于提升专利技术创新理念、开拓成果转化思路具有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