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单位概况 > 组织机构 > 农产品加工工程研究所 > 工作动态

加工引领产业升级 科技助力产业扶贫

来源:加工所 更新时间:2020年08月10日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科学指导兴隆县山楂特色产业发展,731日,农产品加工工程研究所党支部一行5人赴河北省兴隆县六道河镇周家庄村,就当地山楂产业发展开展调研与技术帮扶指导。兴隆县农业农村局、六道河镇、周家庄村有关领导、当地山楂加工企业代表以及我院人事处处长、2017-2018年挂职兴隆县常委、副县长王传华同志参加调研工作。

  座谈会上,调研组成员——加工所谢奇珍、裴海生和刘帮迪三位科技人员分别从山楂的节能干制、产品开发和贮藏保鲜三个方面进行了工艺和设施装备技术的交流分享。兴隆县、周家庄村的与会人员聚精会神地听完了讲课,认真提出了山楂预冷、通风窖改造、山楂护色处理、山楂加工产品开发等技术问题,调研组都一一进行解答。兴隆县农业农村局、六道河镇政府详细介绍了兴隆县山楂产业发展现状和取得成绩,就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发展与调研组进行深入探讨。周新群所长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强引导和扶持乡村产业发展政策,系统介绍了产业强镇、产业园、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农产品冷链设施建设等政策支撑项目;为提升山楂产业发展拓宽思路,建议兴隆县要进一步提升果农组织化、生产标准化、加工规范化,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加工所还现场捐赠了果蔬贮藏加工科普书籍,充实乡村书屋。

  王传华处长表示,此次交流活动开展的很及时,将科技知识延伸到田间地头、产业政策传递到基层干部心头,希望加工所与兴隆县紧密配合,就山楂加工产业发展和关键技术问题开展联合攻关,全面推动山楂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果农增收。

  座谈会结束后,调研组对周家庄村建设的山楂加工生产线进行实地考察,并对加工厂设施改造、装备使用维护以及加工技术改进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下一步,加工所将进一步发挥在农产品贮藏加工方面专业优势,积极与兴隆县相关机构、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强技术指导,努力解决山楂精深加工中的技术瓶颈,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扶贫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