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单位概况 > 组织机构 > 农产品加工工程研究所 > 工作动态

果蔬储运保鲜技术大有可为

来源:加工所 更新时间:2020年05月19日

——加工所农产品加工技术学习小组开展第一次专题交流活动

  5月14日下午,加工所农产品加工技术学习小组在双桥院区开展了第一次学习交流活动,所内近20名同志参加。

  刘帮迪博士以“果蔬常用采后贮藏储运技术研究进展”为题,向大家做了专题报告。他从我国果蔬储运特点、果蔬储藏保鲜存在问题、保鲜技术发展方向等方面系统梳理了我国果蔬保鲜技术的发展概貌,并简要介绍了果蔬研究室在LED保鲜、甘薯愈伤技术方面的工作进展,提出了我们在果蔬临界低温保鲜、保鲜剂等新材料开发、储运保鲜设施设计等方面大有可为的建议。该专题报告结合我国果蔬保鲜实践,既有丰富的综述内容,又有我们自身实际的科研工作成果,为加工所今后专题技术交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模板。与会同志在交流讨论过程中,结合不同研究领域谈了各自学习体会,大家还一起探讨了山楂渣、核桃青皮多酚等开发可食性保鲜剂的可行性。

  该学习小组是加工所今年为适应防疫常态化、推动学习制度化而成立的三个学习小组之一,旨在为所内不同研究方向的加工科技人员提供一个技术切磋、研讨交流平台,达到拓宽加深专业知识面、集思广益寻求研究结合点、启迪启发科研新思路的目的。未来学习小组还将采取到相关科研院所、企业单位实地走访交流,邀请业内专家开展专题讲座等“走出去,引进来”的多种形式,提高交流研讨活动的选题广泛性和内容丰富性,切实引领加工所技术学习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