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单位概况 > 组织机构 > 农产品加工工程研究所 > 工作动态

我院牵头编制的农业行业标准《马铃薯种薯储藏窖建设标准》通过专家组评审

来源:加工所 更新时间:2019年01月14日

  12月18日,我院牵头编制的农业行业标准《马铃薯种薯储藏窖建设标准(送审稿)》顺利通过了专家组评审。

  评审会上,来自全国农业展览馆、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河北农业大学、宁夏大学、吉林省蔬菜花卉科学研究院、河北北方学院和恩施州农科院等不同单位的7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听取了编制组的工作汇报,审查了标准文本、标准编制说明、征求专家意见汇总表等相关资料。经质询并提出修改建议后,专家组一致同意该标准通过审查,并建议编制组尽快修改完善,形成报批稿上报。

  针对我国马铃薯种薯以分散储藏为主、储藏设施建造不科学、环境控制水平低、种薯质量不高等问题,标准编制团队以现代贮藏科技为依托、现代工程技术为支撑,根据我国马铃薯产地种薯贮藏设施的现状和需求,提出了种薯贮藏窖的建设规模与项目构成、选址和建设条件、工艺设备、规划布局、主要技术经济指标等内容,科学编制了《马铃薯种薯储藏窖建设标准》。该标准的实施将对规范马铃薯种薯储藏设施建设,提升种薯贮藏品质,降低种薯贮藏损失具有重要的技术支撑和指导作用;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促进贫困地区扶贫开发,发展高效农业和现代农业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