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单位概况 > 组织机构 > 农业发展与投资研究所 > 工作动态

创新农村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机制研究调研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来源:投资所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03日

  7月21日下午,发展改革委农经司司长吴晓主持召开“创新农村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机制研究调研工作座谈会”。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部、水利部、农业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国家能源局及我院项目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上,相关部委介绍了专题调研情况,我院汇报了研究课题成果的主要内容,发展改革委农经司对指导意见的起草进行了说明。会议对课题研究和指导意见起草进行了讨论,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

发展改革委召开“创新农村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机制研究调研工作座谈会”

我院汇报研究课题成果

  与会领导与专家一致认为,当前创新农村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机制创新的重点在于以下六点。一是明确各级政府事权,落实地方政府主要职责,强化农民主体地位;二是推行市场化建设和运营管护,创新投融资模式,引入多元化主体参与;三是转变财政资金使用方式,发挥财政支持的撬动和引导作用,鼓励各类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四是落实“谁使用、谁付费”原则,建立健全使用者付费制度;五是推进城乡一体、区域统筹建设,强化县域资金整合,强化县域乡村规划引导,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六是加大农村基础设施产权改革力度,明确权属划分。

发展改革委农经司司长吴晓进行会议总结

  在听取调研情况介绍和课题研究汇报后,吴晓司长对课题研究等成果给予充分的肯定,并安排了下一步工作。吴晓司长强调,要认真吸收采纳与会单位所提意见建议,尽快完善研究报告和指导意见。(投资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