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单位概况 > 组织机构 > 党委办公室(离退休干部处) > 工作动态

我院各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

来源:党委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0年08月10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根据部直属机关党委《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工作方案》和院党委安排部署,72日以来,我院各党支部精心设计,积极组织,陆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院党委委员分别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和联系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

  重温誓词忆初心。“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朗朗的宣誓声在第1联合、第2联合、第3联合等党支部活动现场响起。鲜红的党旗,胸前的党徽,高举的拳头,铿锵的誓言,都提示着当年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义不容辞,让党员们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庄严承诺,不忘初心,不负使命。

  云端参观强信念。规划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在线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虚拟展馆,在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同时,直观深刻地感受了革命先辈“进京赶考”的忧患意识和历史担当,以及勤俭建国、艰苦朴素的家风及作风。通过重温党史国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

  学习论述诵家风各党支部通过领学等方式,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加工所党支部,5位党员饱含深情、声情并茂地诵读了《杨开慧家书》《周恩来与邓颖超战时家书》等革命前辈的红色家书,追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忠于理想、舍家卫国的感人家风故事,品读中国共产党人的忠诚干净担当的高尚品质。

  看纪录片观家风。加工所、能环所及建筑所等党支部组织观看纪录片《井冈儿女口述史料:红色家风》《家风-钱氏家训》《谢谢了,我的家》等专题记录片,从老红军后代讲述的生活点滴和历史细节中感悟红色文化、红色基因和红色家风的传承;从钱氏家族家训的千年传承和名人的家风故事中体会优良家风的教诲、家国情怀的延续和名人们修身齐家的风范。

  线上线下谈家风。4联合党支部通过视频会议、其他各党支部通过现场交流的方式畅谈家风故事及体会。有的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心得体会,有的讲述曾国藩、傅雷等著名家风故事,有的介绍自己的抗疫家书及家风传承,有的分享身边先进典型和自身亲历的家教典范。党员们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讲故事情真意切,谈体会认识深刻。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活动使自己充分认识到家庭家教家风对个人成长、社会和谐和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要从自身做起,在弘扬优良家风中作表率,自觉做传统美德与核心价值观的传承者、践行者。

  通过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家风的同时,有效提升了全院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涵养优良家风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增强了政治意识、党性意识和家国情怀,切实以优良家风引领党风政风院风向上向好向善,营造了实干担当、崇廉尚俭、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