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单位概况 > 组织机构 > 党委办公室(离退休干部处) > 工作动态

我院扎实开展“规划师下乡”调研活动

来源:党委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年07月22日

  根据我院“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开展基层调研的安排,我院组织6个组开展了“规划师下乡”调研活动。目前,各调研组均已结束驻村一周的现场调研活动。

  此次调研活动,旨在围绕贯彻落实中央“三农”决策部署和部党组中心工作,适应乡村振兴新要求,针对我院在乡村振兴规划研究和编制工作上的短板弱项开展的。

  驻村期间,各调研组与村民同吃同住,访民意,察民情,以多种形式开展调研。实地勘察,摸清村庄住宅、公共服务、旅游服务、农业生产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掌握村情第一手资料;入户访谈,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精神风貌,摸清农民所思、所想、所盼;座谈交流,与当地干部、居民充分沟通、畅谈设想、出谋划策,摸清村庄建设和发展思路和定位。

  此次调研活动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干部群众的普遍欢迎。多名当地干部参与调研,村民积极参与。在与当地干部群众的深入交流中,调研组充分感受到了干部群众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坚决拥护和对乡村未来发展的美好憧憬,同时反映了当前农村建设资金缺口较大、乡村振兴缺人才、村集体经济薄弱等“三农”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参与调研的50多名同志纷纷表示,通过调研活动更深刻地了解了基层“三农”工作情况,进一步增强了为乡村振兴做贡献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升了村庄规划编制能力。此次调研活动既是我院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实践,也锻炼了人才队伍。下一步,我院各调研组将进一步梳理调研成果,深入研究,编制出高质量的村庄规划,更好地服务基层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