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单位概况 > 组织机构 > 财务处 > 工作动态

农业部财务司王晋臣副巡视员一行到我院调研

来源:财务处 更新时间:2017年11月03日

  10月30日下午,农业部财务司副巡视员王晋臣、农业补贴与金融处处长王衍、李靖一行到我院双桥院区,对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遥感监测和土地确权等工作开展调研,进行座谈。隋斌院长主持座谈,刘海启副院长、赵立欣副院长以及相关部门人员参加座谈。

  王晋臣副巡视员一行参观了我院生物质工程中心的厌氧发酵、好氧发酵、生物质热转化分析、热化学转化中试、生物化学转化中试等实验室,详细了解了热解炭气联产、沼气厌氧干发酵、好氧堆肥与炭基肥等技术的中试平台开发及转化应用情况,仔细询问了农村能源与环保研究所重点攻关的秸秆多联产技术与厌氧好氧发酵技术的科研攻关现状。

 

  座谈会上,隋斌院长介绍了我院基本情况和业务范围,强调我院在现代农业发展和建设领域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和技术链支撑。我院主要承担农业资源监测与管理、设施种养生产、农产品加工、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和农业政策研究、农业标准定额制定、规划编制、项目策划、工程设计、建设监理等各环节的工作,能够为现代农业建设提供全链条的整体解决方案。依托我院整体优势,为农业部中心工作提供了全方位支撑,发挥了重要作用。

  农村能源与环保研究所所长孟海波针对农业废弃物利用技术模式进行了专题汇报,从资源与政策概况、利用模式、解决方案、应用前景等几个方面详细介绍我国农业废弃物利用技术模式、解决方案的关键技术攻关与典型工程案例,分析了秸秆热解多联产技术和农业废弃物好氧厌氧利用技术的广阔应用前景。

  农业资源监测站站长裴志远汇报了我院农业遥感工作开展总体情况以及卫星遥感技术在土地确权、轮作休耕、耕地撂荒等遥感监测方面的应用情况,并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息应用平台数据库管理系统和电子政务系统进行现场演示汇报。

 

  王晋臣副巡视员高度肯定我院农业遥感应用和农业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工作,表示我院在农村土地确权应用系统的开发、基础数据库的建立,以及对各市县区域农业绿色发展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等方面的工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农业现代化进程中贡献了智慧和方案。王晋臣副巡视员指出,面对良好的机遇,农工院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下一步,要按照十九大对“三农”工作的战略部署,抓住绿色和生态农业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好时机,继续发挥优势,加大创新力度,做好相关工作:一是要落实国家绿色生态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争取创出一批发展模式,在积极争取财政支持的基础上,加快市场转化和推广应用;二是要围绕农业遥感构建大数据、大平台的要求,充分开发和利用好农业遥感海量的基础数据,与“天、空、地”数字农业建设充分融合,创新农业遥感服务国家农业政策的模式和渠道,为加快实现农业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三是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对于农工院取得的成就,近年来好的技术、好的解决方案、好的示范工程,要做好宣传工作,多渠道推动建设。同时,王晋臣副巡视员也表示,将尽快将调研情况向陶怀颖司长进行汇报,并针对农工院提出的问题与相关领导进行沟通解决。希望农工院在坚强的领导班子带领下,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祝愿农工院明天更美好!

  隋斌院长代表院领导班子表示,衷心感谢部领导和财务司等司局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我们将继续全力做好对部内各项工作的服务和支持,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财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