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单位概况 > 组织机构 > 办公室 > 工作动态

我院举办综合文稿起草专题培训

来源: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2年05月25日

  文字工作是我院各项工作的基础,也是干部职工必备的基本功。 5月24日,我院举办今年第2期四季讲堂,围绕综合文稿起草,张辉院长在线上作专题培训讲座,贾连奇书记主持。

  讲座从文字工作的重要性、综合文稿起草的规律性、期望与要求三个方面展开。张辉院长说,文字工作是我院提升政府服务质量、树立行业影响力、展示对外形象的重要手段,是上传下达、稳定运转、高效沟通的有力保障,也是干部职工成长所必须掌握的基本功和必修课。综合文稿的起草具有一定的规律性,一篇好的文稿应具有五个特性,即政治性、逻辑性、务实性、创新性和精准性,其逻辑起点基本都是情况、问题和对策三个要素,在此基础上,适当增加内容,就变为领导讲话、规划、研究报告、调研报告等不同文体,需要把握核心,灵活运用与转换。

  结合我院实际,他重点围绕领导讲话、调研报告和新闻稿三种文体,主要以他亲自起草的文稿为例,对每类文稿的重要性、主要类型、基本结构和写作要领等进行了讲解,如总结部署类领导讲话重在总结简练精准,从形势分析入手明确工作思路,务实提出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调研报告要注意引用调研对象的话,也要有数据支撑,提出的建议要有针对性;新闻稿一定要把握倒叙的写作方法。各类文稿切忌满篇大话空话,在务实的基础上,注重创新等等。

  最后,张辉院长希望干部职工充分认识文稿起草的重要性,在文稿起草中,要勤学苦练、注重积累、思考感悟、讲求方法和严格要求。

  全院干部职工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共有330多人参加了培训。大家认为,这次讲座是我院在疫情期间,创新居家办公方式有效尝试。纷纷表示,这次培训既有格式规范剖析,又有实践经验感悟,既有写作技巧指导,又有易犯错误示例,深入浅出、触类旁通,进一步提高了对各类文稿体例和写作规律性的认识,对于进一步提升各类文稿写作水平,提高工作质量和能力都很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