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单位概况 > 组织机构 > 办公室 > 工作动态

建院40周年系列活动—我院举办农业工程与乡村振兴研讨会

来源: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年10月31日
  

  10月30日,值建院40周年之际,我院在京举办农业工程与乡村振兴研讨会。总结回顾建院40年发展成就,共同谋划农业工程服务乡村振兴的良策和实招。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作出重要批示,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余欣荣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张合成致辞。

  韩长赋部长批示指出,规划设计研究院建院40年来,紧紧围绕“三农”改革发展任务,在农业农村重大规划编制、工程项目设计、农业遥感监测、农村能源环境、农产品加工、设施农业等技术设备创新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规划研究院以建院40周年为新起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培养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高水平研究机构,当好乡村规划编制引领者、农业工程创新国家队,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余欣荣副部长讲话强调,四十年来,规划研究院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坚持创新引领,坚守科研阵地不放松;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拓展规划咨询业务领域。希望规划研究院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提升服务部中心工作的能力和质量,当好农业工程科技创新的先锋,充分发挥农业农村规划的引领作用,加强党的建设,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奋勇争先、再立新功,不断开创规划院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中国农科院张合成书记提出,希望继续加强中国农科院与规划院的协作,加大科研合作力度,多出成果、出大成果;积极拓展规划设计服务领域,谋划好乡村建设发展蓝图;进一步强化政策研究,为“三农”发展建言献策,共同推进两院事业发展携手共进、共创辉煌。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冯彤表示,将按照《农业农村部 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推进广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合作框架协议》有关要求,在现代农业重大平台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现代农业建设等方面,开展更加深入合作,共同推动“三农”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张辉院长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四十年来,我院干部职工风雨兼程、砥砺奋进,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承担了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50余项,完成了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等几十项部党组重点工作的技术支撑服务;编制了国家级重大规划及各地、各级规划近2000项。新时期新起点,全院干部职工将秉承老一辈农业工程人的精神,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时刻牢记自己的初心使命,大力推进政府服务、科技创新、政策研究、规划咨询四大主体业务协同并进,努力把我院建设成为综合性、现代化、科研型事业单位。

  部发展规划司魏百刚司长、中国工程院李天来院士和赵春江院士、规划院原院长朱明研究员出席会议,并分别以“把握历史机遇 服务乡村振兴”、“我国设施园艺发展现状与未来方向” 、“发展智慧农业 促进乡村振兴建设”、 “改革开放催生农业工程 农业工程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作了专题报告。

  院党委书记贾连奇主持会议。来自部机关各司局和直属各单位、地方农业农村部门和地方农业科研院所及高校负责人以及农业工程相关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