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单位概况 > 重大成果

作物秸秆能源化高效清洁利用技术研发集成与示范应用

来源:科技管理处 更新时间:2021年06月24日

  项目负责人:孟海波

  项目来源: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2015-2019年)

  项目目标:项目集中攻克技术集成过程中的秸秆高效燃烧、热解炭化、纤维素生产乙醇、生物燃气制取等接口型实用技术,系统性构建东北秸秆富集区供热需求型、华北雾霾频发区煤炭替代型、长江中下游村镇集聚区高品质能源需求型、西北生态脆弱区能源环保型、西南秸秆分散区能源自给型、华南湿热高温区制冷需求型等6大区域类型的秸秆能源化高效清洁利用技术体系与推广应用模式。

  主要内容与效果:该项目经过5年研究,以共性技术、接口型关键技术为重点,面向六大区域需求,针对性开展了秸秆集中供应系统、安全化预处理、产品提质增效、清洁能源转化、过程污染物消减与控制、智慧管理系统与运行模式、标准体系等方面的研究,在秸秆热解气炭联产、半气化燃烧和捆烧供暖、秸秆燃料乙醇绿色生产制造等技术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项目研究开发出共性技术与模式11项,接口型实用技术17项,建立示范工程14处,开发智慧型秸秆清洁能源管理系统1套,构建区域适应性的秸秆清洁能源管理模式6套;申请专利103件,制定标准与技术规程50项,发表学术论文128篇;培训基层技术人员1700名,培养科研骨干39名,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87名。项目形成了系列轻简、实用的技术模式,在东北等六大区域进行了示范应用推广,为因地制宜地推进秸秆能源化利用提供了技术方案,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生物质锅炉烟气测试综合试验平台

 

 基于原位重整的内加热连续式热解炭化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