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单位概况 > 重大成果

薯类产后储运减损技术装备及模式研究与示范

来源:科技管理处 更新时间:2021年05月11日

  项目负责人:程勤阳

  项目来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项目目标:本课题主要针对薯类原料储运过程损失大,品质难以保障等问题,开展薯类产后储运技术研究,揭示储运过程品质影响因 素与劣化机理和规律,研究产后愈伤、贮藏病害防控、贮藏环境精确控制技术,开发远程监测与管理系统;开展适于新型经营主体的薯类高效提质集成技术与模式研究,并进行一体化贮运 加体系示范。

  主要研究内容与效果:该项目围绕国产甘薯采后损伤的愈合技术开展研究。在传统的农业应用技术基础上,课题组通过实验对甘薯短时高温愈伤工艺进行了优化研究,将传统的2天、35℃长时间中低温窖藏式愈伤技术改进为20min、65℃短时高温鼓风式愈伤技术,并开发出一套适合于生产应用的短时高温愈伤设备,投入山东泗水的试验基地进行实地试验。从愈伤后品质、贮藏品质、抗侵染品质等技术指标分析验证表明,该热愈伤技术具有能耗低、愈伤效率高、适应性强等优点。

     

 甘薯愈伤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