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成果案例 > 科研成果

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数据库系统

来源:科技管理处 更新时间:2021年05月11日

  项目负责人:志远 

  项目来源:农业农村部 

  项目目标:建设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数据库,科学管理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成果,全面掌握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现状,推动土地承包管理信息化。 

  主要内容与效果:依据集体所有、家庭承包的农村土地承包制度,研究建立了土地承包权属关系与承包地块空间关系融合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数据模型。基于权属构成要素分析,研究建立了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要素编码体系。采用空间数据库技术和NOSQL技术相结合、传统计算集群与大数据计算框架相结合、核心库与应用库相结合,构建“物理分布、逻辑统一”的“1+4”混合异构数据仓储,实现了取、用、管、查、溯相结合的大数据管理模式。研究建立数据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开发数据质检软件,构建全国数据汇交与质量控制体系,实现全国数据集成建库。研发快速制图、动态可视化、变更图谱等关键技术,实现了海量数据的高效管理与应用。采用微服务架构,构建海量多源异构数据管理平台,实现数据管理与应用的快速服务化,提升平台容错和动态扩展能力。研究成果在全国31个省(区、市)广泛应用,有效保障了各级确权登记数据生产和建库工作,推动了农村土地承包由传统纸质档案管理向信息化管理的技术跨越。建立了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数据库,实现了承包地“一张图”管理,应用于农村土地承包现状分析、“二轮延包”试点等,提高了农村土地承包管理数字化、精细化水平。此外成果还直接应用于全国耕地轮作休耕遥感监测、“两区”划定等重大任务,为政策实施与监管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