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成果案例 > 科研成果

果蔬加工废弃物转化生物天然气关键技术及装备

来源:科技管理处 更新时间:2018年01月26日

  项目负责人:张玉华

  项目来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科技部)(2014-2016年)

  项目目标:课题从工艺、装备等关键影响因素着手,研究以果蔬废弃物为原料制备生物天然气过程的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开发一体化两相厌氧消化工艺关键技术及工艺包;开发集成与工程规模相适应的发酵剩余物沼渣沼液制备有机肥工艺技术,并集成工程应用装备,配合示范工程建设。

  主要内容与效果:2016年,课题组成员赴山东济南、青岛、淄博、寿光,北京大兴留民营,河南安阳等进行沼渣沼液资源化利用技术与工程调研。试制了沼渣好氧发酵装置、参与了示范工程带沼液喷淋的沼渣好氧翻堆设备的试制。开展了不同沼渣理化特性研究,测定了水果沼渣、蔬菜沼渣、鸡粪沼渣以及育苗基质、菇渣、秸秆等物料特性。沼渣制备有机肥好氧发酵试验研究:(1)以沼渣、菇渣、青贮秸秆为原料,进行好氧发酵试验;(2)以沼渣、牛粪、干秸秆为原料,进行好氧发酵试验;(3)以猪粪、秸秆、沼渣为原料,进行好氧发酵试验,同时增加好氧发酵过程中使用沼液喷淋对照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