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成果案例 > 科研成果

作物秸秆能源化高效清洁利用技术研发集成与示范应用

来源:科技管理处 更新时间:2018年01月26日

  项目负责人:孟海波

  项目来源: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2015-2019年)

  项目目标:项目重点研究适合区域特点、耕作制度、经济水平的秸秆供应模式和安全化预处理,以及转化过程污染物消减与控制等关键共性技术。集中攻克技术集成过程中的秸秆高效燃烧、热解炭化、纤维素生产乙醇、生物燃气制取等接口型实用技术。系统性构建东北、华北等6大区域类型的秸秆能源化高效清洁利用技术体系与推广应用模式,为我国秸秆能源化利用提供系统化、精准化、轻简化的综合实用技术方案。

  未标题-2主要内容与效果:项目由我院主持,共16家单位参加,项目设置8个专题、25项研究任务。其中我院负责8个研究任务,2016年度重点构建作物秸秆集中供应系统模型;利用超声波、微波等表面活化的技术与手段,对不同原料生物炭材料进行表面活性改性;分析生物质燃气裂解除焦工艺技术方案并开发相关装置,研究生物质燃气裂解净化过程中裂解温度、催化剂、反应时间等工艺参数对焦油裂解过程的影响规律,优化生物质燃气裂解除焦工艺参数,绘制图纸开发相关处理装置;采集不同燃烧方式下产生的燃烧尾气样品,测定燃烧尾气中总悬浮颗粒物(TSP)组分等指标,研究基于碱液、微波、CO2处理的生物炭对总悬浮颗粒物脱除效果影响规律,开发高效燃烧尾气生物炭基处理装置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