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成果案例 > 重大规划

中山市“两岸四地”现代农业合作示范区总体规划(2016-2030年)

来源:科技管理处 更新时间:2018年01月26日

  项目负责人:陈伟忠、唐冲

  项目委托单位:中山市人民政府

  项目目标:通过整合“两岸四地”现代农业科技、管理、资金等现代要素,按照聚集资源、合力推进、创新驱动、先行先试等思路,推进“两岸四地”农业合作。在国家层面,提升中山市“两岸四地”现代农业合作对全国的辐射影响力,担负起相应的国家战略职责;在广东省层面,把中山市建设成为全省“两岸四地”现代农业合作的先行先试区和辐射引领区;在中山市层面,以“两岸四地”合作推动全市农业供给侧的结构改革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现代农业发展转型升级,实现全市新型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协同推进。

  主要内容与效果:规划统筹分析了全球农业竞争与合作格局,立足中山市实际,梳理了“两岸四地”合作的优劣势,提出了“两岸四地”现代农业合作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功能定位和总体布局,谋划了十大工程91个重点项目,并提出了下一步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和建议。2016年8月在中山市召开了《中山市“两岸四地”现代农业合作示范区总体规划(2016-2030年)》评审及汇报座谈会,国内知名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对规划做出了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