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成果案例 > 重大规划

陕西省宁陕县现代农业发展规划

来源:科技管理处 更新时间:2018年01月26日

  项目负责人:常瑞甫、朱晓禧

  项目来源:宁陕县政府、中央办公厅

  项目目标:中央办公厅积极与农业部对接,寻求宁陕县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产业精准脱贫的方法与路径,确保宁陕县2018年率先脱贫、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业部十分重视中办的协助请求,特委托我院规划所编制宁陕县现代农业发展规划,为宁陕县发展现代农业,实现精准脱贫提供助力。

主要内容与效果:规划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把脱贫攻坚作为宁陕县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前提,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以园区建设为载体,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为抓手,做为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规划提出重点发展林果、食用菌、粮食等规模较大、效益较好、市场稳定的优势产业;积极培育林下特色种养、特色水产等起步较晚、规模较小但经济效益好的特色产业;依托宁陕县全域旅游业发展格局,大力推动休闲观光农业,带动特色农产品就地消费和异地销售,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等具体措施。规划报告已提交宁陕县政府、中央办公厅,得到宁陕县和中央办公厅领导的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