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技创新与技术服务 > 农业农村信息化工程

隋斌院长出席第十三届全国高等院校农业工程及相关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学术研讨会并作专题报告

来源:信息中心 更新时间:2018年09月07日

  2018年8月18-19日,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主办的第十三届全国高等院校农业工程及相关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学术研讨会在昆明召开。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我院院长隋斌研究员出席研讨会致开幕辞并做专题报告。

  隋斌院长在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农业工程科技创新”为题的报告中,分析了建国以来党和国家农业农村政策发展历程,梳理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基本内涵;研判了产业振兴、生态振兴、人才振兴等三个方面对农业工程事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从树立系统思维,全面增强乡村振兴的工程技术支撑能力;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聚焦提质增效重点发力;强化循环发展理念,促进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发挥农业工程学科优势,编制好乡村振兴规划;加强学科建设与改革,开设急需专业培养急需人才等5个方面提出了农业工程科技创新和学科建设以及人才培养所面临的主要任务和重点举措。

  本次研讨会,共有8位院士出席。11位专家(包括6位院士)分别围绕我国农业工程科技创新发展历程、国家粮食安全与可持续发展、人工智能与智慧农业、野外综合实训平台与人才培养、我国农机科技创新发展、棉花生产机械化技术创新、大学发展与学科建设等方面作了专题报告。来自全国44所高等院校及科研单位的23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