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单位概况 > 组织机构 > 设施农业研究所(畜牧工程所) > 工作动态

我院设施所回访调研寒亭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来源:设施所 更新时间:2019年08月16日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我院设施所开展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以下简称产业园)的回访调研,寻产业园创建初心,找产业园创建服务差距,担负起服务指导创建产业园使命,努力落实到每一项规划咨询服务中。2019年8月9日,设施所所长张跃峰、副所长丁小明现场调研寒亭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情况,了解创建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及路径。先后实地察看寒亭区产业园新建的高标准西瓜种植大棚、智慧农业展示厅以及产业园辐射带动区域—山东省级东篱田园综合体,与寒亭区副区长党好玲、产业园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李进泉、郭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由守昌、前阙庄村党支部书记于英智等进行座谈交流。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规划(2017-2025年)》(以下简称《建设规划》),是我院设施所于2017年负责编制完成的。寒亭产业园是潍坊综试区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面积90.7平方公里,涵盖2个街道、68个行政村、农民居民3.7万人。确定了寒亭西瓜、潍县萝卜两大地标产品为主导产业,规划建设技术集成示范区、高标准种植提升区、科技仓储物流区、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区、利益联结探索区、现代农业服务体6个功能板块。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创新创业引领区,以产业园率先突破推动潍坊综试区建设全面铺开。

  党好玲介绍,寒亭区产业园于2017年4月启动创建,当年9月通过农业部、财政部创建资格审核,2018年12月通过国家级考核认定。2019年4月赢得部正式授牌。截至目前,6大功能板块已基本建成,累计完成投资33亿元,建成主导产业基地6万亩。产业园坚持“科技兴园、产业强园、生态立园”的方针,生产、加工、科技、品牌、营销、联农等方面呈现良好态势,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今年上半年,产业园被评为潍坊市乡村振兴十大优质项目之一。产业园建设成效、辐射示范引领作用正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不断放大增强。这些均得益于农业农村部及我院设施所的勇于担当,狠抓落实,得益于《建设规划》的良好思路和正确引导。希望今后继续加强与我院设施所在设施园艺工程装备技术等方面的联合试验、技术应用推广等合作,将产业园建设的更加先进和现代化。

  张跃峰表示,继续发挥我所在规划咨询以及设施园艺研究设计领域的优势,加强与寒亭区产业园的合作,继续服务于产业园的后续规划建设和生产。

 

调研寒亭区产业园建设情况                      调研前阙庄村文化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