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成果案例 > 科研成果

设施蔬菜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推广

来源:科技管理处 更新时间:2021年10月08日

  项目负责人:丁小明 

  项目来源“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设施蔬菜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 

  项目目标:开展设施蔬菜化肥农药减施增效重点实施片区选点,以节水、节肥、可靠为原则,筛选出一批技术可靠、经济可行的水肥一体化技术装备,在全国进行示范推广,带动设施蔬菜化肥农药减施技术水平不断提升。 

  主要内容与效果: 

  主要内容:一是水肥装备浓度精准调控的研究,通过创新脉宽调制(PWM)算法调整多路吸肥通道电磁阀占空比,结合PID闭环控制算法,实现水肥配制浓度的精准调控。二是提出了轻简化水肥一体机结合根区增温、总量控肥和均衡施肥的设施蔬菜减肥增效工程集成模式,为水肥一体化设备的推广提供了可靠的推广模式与方法。三是建立水肥一体化装备数据库,并联合灌溉节水企业、农业推广站、水溶肥生产企业在山东、宁夏、河北、江苏、北京市进行了设施蔬菜化肥减施集成技术的推广示范。 

  取得的效果:起草团体标准T/CAMA 11—2019《温室自动水肥一体机》首次提出水肥一体化设备的型号表达方法、技术参数、性能评价方法研发的温室自动水肥一体机,经鉴定EC调控精度≤7%,获新产品鉴定证书1项;获2019年中国农业节水成果三等奖,见图1;该技术成果已经实现转化合同应用。 

1 节水科技奖获奖证书